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志愿者赴北安市建华学校、五大连池市第一小学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2018-01-23 08:48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通讯员李明

(李明/文)为深入贯彻《关于开展高校大学生与农村留守儿童“大手拉小手”关爱行动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的号召,组织志愿者利用寒假期间深入农村留守儿童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1月20日,学院志愿者分别在北安建华学校、五大连池市第一小学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在北安市,学院志愿者走访了当地留守儿童家庭,进行深入调研。志愿者们给留守儿童带去了浓浓的问候与温暖,帮助留守儿童做了家务,让留守儿童的家变得焕然一新,井井有条。同时志愿者与留守儿童进行情感沟通,切实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在给当地留守儿童带来情感关爱、教育帮扶的同时,也为今后开展志愿服务、确立切实有益于留守儿童的实践活动项目提供了可靠依据。

同时,五大连池市的志愿者团队成功与五大连池市第一小学对接,雪院志愿者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五大连池市一小的学生带来了一次精妙绝伦的科学实验课,使同学们领略科学的奇妙。随后,志愿者团队带领同学们做了“你画我猜”的游戏,看着他们一张灿烂的笑脸,志愿者们感到莫大的欣慰。最后,志愿者与留守儿童之间进行了谈心活动,同时激励他们要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并引导他们坚定信念,树立远大理想。

关爱留守儿童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志愿者们需要在不断摸索和学习中继续发扬志愿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多种帮扶计划,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行动,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优良品德和形象。大手拉小手,既是知识的传递,也是情感的交流。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也将继续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志愿服务结束后,志愿者们收获良多,纷纷谈起感受:

学院2015级物理二班的程雪:过去对“留守儿童”这四个字只是概念上的认识,直到真的有机会亲身体验了,才深有感触,而且不只是感触,还有心疼,父母外出打工甚至离异或重组家庭对留守儿童的身心都有不可磨灭的伤害,留守儿童的生活、教育对于只有爷爷奶奶的留守儿童家庭也无疑是很大的负担,调研过程中一个女孩听到奶奶跟我们的对话,眼泪始终在眼睛里打转,这些孩子懂事早,但毕竟是孩子,最高不过六年级,他们承受着其他孩子体会不到的痛苦与心酸,其中也包含着无奈,真心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留守儿童,关爱留守儿童,多给他们一点帮助和爱心,让他们也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学院2015级物理一班的高加骏:在我的印象中,谈及留守儿童四个字,我会想到的是山区的孩子,我会想到那离我很远。这次,这些孩子,这些家庭,这些事,原来都发生在我身边。我们去的三个家庭,情况大概相同,父母离异在外打工,孩子由爷爷奶奶带着…压在这些家庭之上的,除了经济上的负担,还有对家人的思念,还有老人抚养孩子的艰难。这里的孩子让我欣慰。我们进入三个家门时,第一眼看到的,都是孩子们在做着作业。我好奇问他们爱好什么,喜欢干什么,好像我只能得到看书这一种答案。北安的冬天冷的清澈,阳光照耀着冰雪,让人睁不开眼。这些人,这些事,当我认真看的时候,心中已不再是窗外的寒冷。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希望我能用我自己的行动,给这些家庭带来长期的帮助!

学院2015级物理四班的徐浩东: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看到了留守儿童对生活执着的追求,看到他们为改变命运做出的努力,我也看到了自身的很多不足之处,受到了很大触动,我觉得我不应该在碌碌无为,而是应该有所作为,珍惜这宝贵的大学生活,时光短暂,我要好好努力,对得起自己的同时,也不忘父母的苦心栽培。同时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来关注这些留守儿童,让脆弱孤单的他们感受到我们手心的温暖,感受到整个社会的爱。

图 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图 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以上图片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提供

关闭窗口